[搬家公司推薦懶人包]如何挑選適合的搬家公司,看這一篇就夠了

23-01-10 by

一般聽到「搬家」,可能都會覺得是件耗時、耗體力又花錢的大事情。同時,我們腦中會浮現很多的問題,像是「要怎麼打包?搬家要花多少錢算合理?搬家要怎樣才不會花到冤枉錢?」總而言之,搬家要注意的眉眉角角太多,稍微不注意就會多花錢,或是傷及自己的物品,更糟的是可能會造成糾紛。

每樣要帶走的傢俱、物品都是自己的心肝寶貝,有傷有損都是大家不願見到的狀況,所以我們通常都會花錢找專家幫我們一手包辦這些問題,但問題又來了,「要找哪家搬家公司才會讓人心安呢?」如果過程中,搬家公司不小心把我們的東西弄壞掉,這又該如何是好呢?這面對這種糾紛,就需要從搬家的法規來釐清了。以上提到的常見問題,華邦都會一一跟您們解說,希望能解決您搬家所有的疑難雜症。

 

 

搬家打包 8 大Tips

搬家公司推薦

一、紙箱裝箱切勿過滿
如果紙箱內容物裝過滿的話,紙箱除了會有不易封箱的狀況外,也很可能會有破裂的情形,而讓整個搬家過程變得麻煩喔!所以建議紙箱的內容物要適量。

二、特殊物品的處理
如果要搬運的東西是屬於易碎物品的話,最好要在包裝上鮮明的標示「易碎物品」,以便搬家作業人員可以在搬運的時候多加流意,但是最好的作法是用一些有保護功用的材料,像是氣泡紙/袋、充氣袋、乖乖粒等等。另外,含有液體的物品切記瓶罐要拴緊以免漏出,像是保養品、乳液等等液態的物品都要特別注意!可以註明類似「請勿傾倒」的字樣;而冷凍物品建議用保麗龍作包裝,因為保麗龍箱可以幫助食品維持低溫的保存。

三、清楚標示內容物、編列箱號
有沒有過找不到東西心急如焚的經驗呢?如果是在搬家找不到東西可就是雪上加霜了!所以為了避免這樣的窘境,因為找不到東西,又把打包好的紙箱打開,我們要做的就是在外包裝上清楚的標示內容物,作記號、記錄。尤其零散的物品更是標示清楚,以免找不到喔!

四、分類打包
「分類」打包是整理搬家物品的重要技巧之一。一般建議要分類的類型如下:日常必需品、季節性物品,以及電器。為什麼打包要這樣做分類呢?分類成這三種的標準又是什麼?其實是依照「使用頻率」做分類的。日常必需品、電器等等,建議可以放在好取得的地方,以免搬家過程時長,日常用品卻被放在比較不方便拿的地方;季節性物品像是非本季的衣物,可以先做收納,因為它們不是急需使用的物品。

五、收納家具要清空、家具清空才搬
在搬家搬運的過程中,當傢俱過大,或是門、樓梯等等較窄小的時候,搬運的人會為了要通過這樣窄小的路,很有可能會把傢俱以傾倒的方式搬運。所以若是收納型傢俱內含物品的話,裡面的物品就很有可能掉出,也會造成搬運過程的困難以及危險!

六、重物在下輕物在上
搬運過程時長,為了降低物品堆疊,而造成物品因擠壓造成受損的可能,我們建議重物與輕物的擺放位置應該是「重物在下輕物在上」。

七、貴重物品自行搬
貴重物品若在搬運的過程中遺失或損傷,會是雙方都不樂見的狀況。避免這件事發生的做法就是自行將貴重物品帶到新住所喔!

八、搬家打包紙箱哪裡找?
搬家時會需要打包的紙箱,其實有一些地方是可以「免費」索取紙箱喔!舉例來說,搬家公司、大賣場、超市、便利商店等等基本上都可以索取的。如果要拿較小的紙箱,建議去便利商店索取;但若是要拿較大的紙箱,建議去大賣場、搬家公司索取。

 搬家公司收費標準報你知 │到府估價需要費用嗎?

搬家費用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呢?搬家費用不是亂喊價的喔,其實影響搬家費用大致上為三個因素,分別為:新家舊家之間的距離、新家舊家的樓層以及是否有電梯、特殊需拆卸的傢俱。這三個因素為影響搬家費用的主要考量點。

兩地距離遠,搬家開車會有較長的時程;兩地間若沒有電梯、樓層高的話,會需要較多搬家公司的人力;至於什麼是「特殊需拆卸的傢俱」呢?舉例來說,鋼琴、比較巨大的傢俱(不能直接過門)、重量比較重的物品,就會需要額外做拆卸。

以上是搬家費用的考量點,但是搬家公司還有提供另一種計價方式,分為「以車計價」、「包車制」。前者顧名思義就是以一台車的價格計算;後者就是把完成搬運的費用一次估完,通常是搬運特殊物品、客戶有特殊需求才會使用到。

總而言之,通常會以東西的多寡難易、區域的遠近來當收費的評估標準。如果是東西不多的話,通常會是「以車計價」報價,但如果東西較多、較複雜,搬家公司才會到府估價,但是到府估價是不需要付費的!

 帶您了解搬家省錢小撇步 │回頭車是什麼?

台北搬家公司

您可能會把「搬家」跟「花很多的錢」聯想在一起,但是其實搬家是有省錢的方式喔!那就是「回頭車」,接下來就要帶您了解什麼是回頭車。

回頭車分為兩種,分別為「貨運公司」和「搬家公司」這兩種。載貨車會把貨物從 A 地載到 B 地,抵達 B 地卸貨完後,這時載貨車會空出蠻大的空間,業著為了把效益最大化,所以會把這時的載貨車化身為回頭車。在回 A 地的路上,它可以載運「順路」的物品。回頭車的行情價大概為專車的 6 成價格。聽起來很吸引人是吧!但是還是有一些風險,是需要大家納入考量的!因為一些業者考量到成本,很容易在服務上偷工減料,這是消費者需要特別留意的地方。

一、人力品質
由於載貨人員除了載送原本的貨物外,還需要出力在搬家這個任務,相較原本載貨的勞力,載貨人員在搬家上會有較高的機率疲憊,整個過程會相對辛苦,再加上搬運上所需的體力較大,因此整體會比較容易造成物品碰撞受損。

二、物品的保護程度
如果您搬家的物品較多,會比較不建議您使用回頭車,因為車廂內物品相較專車來的還要多,會比較容易造成物品之間的碰撞;如果是比較脆弱、需要特別保護的物品,回頭車通常會比較不仔細的,基本上以「物品不會壞就好」為標準;且若為原本要橫放或是直放的物品,有可能會因為併車而有的空間不足,先橫放或直放。

但是並非所有的貨運公司和搬家公司都是這會偷工減料、降低服務的水準的,以下提供三點篩選回頭車的標準。

一、有現場服務的照片跟資訊
二、有標明損壞理賠制度、簽訂合約保障權益
三、有標準服務流程(SOP)

 怎麼挑選優質正規搬家公司?與搬家公司交涉、簽搬家契約重點有哪些?

台北搬家

挑選優質、正規的搬家公司的大重點就是「找合法登記的搬家公司」。消費者可以參考崔媽媽基金會裡面合格的店家,崔媽媽每個月會投入相當人力為搬家的消費者把關,並且期許這樣的制度,能引導業者走向良性發展,同時保障消費者應有之權益。為了讓業者能繼續維持其服務品質,被崔媽媽正式推薦的業者,仍應繼續發放「崔媽媽」版本的服務問卷。「崔媽媽」也每個月更新問卷彙整的結果,提供給社會大眾參考選擇。也就是說崔媽媽的評鑑方式是一種「動態的評鑑」。

總而言之,找「政府立案合法」的搬家公司是保障的第一步,另外,正規的搬家公司車牌是營業綠牌喔!貨比三家不吃虧,消費者可以上網查詢評價高的搬家公司估價比較看看!

挑到正規的搬家公司後,事情還沒結束喔!跟搬家公司交涉的時候,我們要注意的重點有兩個。首先,「簽約時事項越詳細越好」,如此一來,可以有效地免現場加價。比如大型傢俱的拆卸、特殊處理等等都要在簽訂契約的時後溝通清楚。第二點是「明訂於契約書」,尤其是理賠事項。舉例來說,理賠的原則上限、理賠有效期限、計價方式、到府的車型大小、服務人數、另外收費者服務項目等等細節都需要在契約書上明確地註明,因為只有明訂在契約上的條約才有真正的效力。

 搬家前注意事項報你知

 

一、搬家前要再確認搬家日期
搬家前幾天要跟搬家公司做聯繫,再次聯絡搬家公司,以免一方有疏忽而造成白跑一趟的狀況。

二、聯絡清潔隊安排日期丟棄
搬家後會產生許多的垃圾,有些大垃圾會需要特殊的清理,有必要的話,可以聯絡清潔隊協助大型家具做定點的回收。

三、收納型傢俱內物品都需清空
櫃子、抽屜、冰箱等等傢俱為收納型傢俱,在搬運前需要將裡面的物品全數清空,因為搬運的過程中,內裡的東西可能會掉出,也有可能因為搬運角度傾斜的關係,損傷到傢俱的外觀,更嚴重的狀況是內容物掉出造成人員的受傷、物品的損壞。

四、防護好易碎物品並標示清楚
除了要先打包好、防護好易碎物品,我們也要在箱子外面特別註明易碎物品,如此一來,搬家公司人員也會套別注意到,以便他們多加留意並妥善搬運。

五、自行保管貴重物品以免遺失
貴重物品建議自行保管,因為若是遺失或損傷,雙方在協調理賠的時候會比較棘手,也會較難界定理賠。

六、跟新住所的管委會事先告知
請事先跟新住所的管委會告知,他們可以協助預留停車位、做好電梯的保護措施,以利後續的搬遷。

 搬家傢俱 0 損傷撇步 │不藏私分享

搬家公司

搬家時我們會擔心物品會在搬運的過程中壞掉,其中消費者需要特別留意的易壞物品為以下 4 類:一般家電、螢幕、玻璃製品、居家擺飾,請消費者在準備搬家的過程中要多注意喔!我們接著要分享傢俱 0 損傷撇步。

當消費者把東西整理得越好,越能減低東西碰撞損壞的機會,小東西零散物要先整理裝箱,櫃子內物品要清空,搬家動線先清出來,如樓梯間有堆放物品,要事先跟鄰居商量溝通先搬開,才不致阻礙動線造成碰撞意外;有大件家具或較重物品事先告知搬家公司並提醒搬家工人員要做好防護及小心搬運,要特別包裝或防護,需事先告知,防護用品有防護毯、軍毯、床墊套、膠膜...等等,依物品需求做防護。

那我們要如何做以避免物品的碰撞呢?在搬家前要將各類物品裝捆妥當,能夠裝箱就裝箱,並且記得在箱上標註箱內物品,以免忘記內容物而處理失當,易碎或貴重物品需要用報紙或棉花填塞空間,箱子最好不要太大,不然在搬運還有運送的途中很容易箱底碎裂,書桌櫥櫃的抽屜還有其他會滑動的家具最好要用膠帶黏好或事先上鎖。

 搬家物品損傷,怎麼處理?帶您了解常見糾紛的解決辦法

搬家是個浩大工程,其中產生的糾紛有百百種,這裡幫您整理最常見的糾紛,並提供您詳細、可行的解決辦法喔!

一、搬家物品損傷、遺失
賠償問題真的是很讓人頭痛的問題!可能因為人員的不小心、人員素質不一或訓練不足等等的緣故,使得物品再搬家的過程中有損傷的狀況,這時候就需要去釐清責任歸屬、賠償事宜。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詢價階段,就跟搬家公司確認是否有搬家理賠、理賠上限等等。在搬家前,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要盡量做好防範,先把搬家公司的理賠規則弄清楚,最理想的狀況是將理賠事項明訂在契約書上。

搬家當天,也建議消費者要關注搬運的狀況,可以留意物品堆疊方式適不適當、會不會損傷傢俱;也要注意貨車上的物品都有下車,以免造成傢俱丟失!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的防範。但是若搬家時真的不幸發生物品損傷,一般來說,消費者在搬家後當天或是幾天內,拿出物品因搬家而損壞的證據(可以是照片、影片)給搬家公司做責任判斷,或請服務人員到府評估損害程度,若搬家公司該負的的責任屬實的話,搬家公司是會負起賠償責任的。協商處理的方式,是以「修復回原樣」或「理賠」方式處理,以達到雙方共識做理賠,避免產生糾紛。因此,若是貴重的物品,我們建議自行帶至新家!

二、報價與當初不符、現場找各種理由加價
避免被加價的做法就是一開始詢價階段,就先多問幾間搬家公司,多做比較,因此可以先排除報價偏離平均行情太多。另外,在估價的時候,消費者要盡量把新舊家狀況描述的越詳細越好,比如有無要拆卸的傢俱、需要特殊處理的傢俱,以上的事項在合約上也要寫的越詳細越好,如此一來,可以保護自己的權益,讓搬家公司有越少的原因在現場加錢。

身為消費者,我們能做的就是在搬家前盡量做好防範,方法可以是貨比三家(挑選評價好的搬家公司)、搬家條約明定寫好、貴重物品自行保管等等,我們才能順利避免這些麻煩的搬家糾紛,進而有個愉快順利的搬家之旅喔!